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

關於負責這件事

聽到家長說孩子不願負責,想到我家小孩昨天才被爸爸罵,說對自己的學習不認真,我想這也是責任的問題,孩子們不了解學習是誰的責任,作業是誰的責任,為了爸媽和老師而學習,而不是為了自己,

寫作業也是為了應付老師,不是為了自己的學習,所以三兩下就寫好了,也等著老師或爸媽檢查,其實我認為檢查也是學生自己的事, 自己再次檢視自己的作業才能知道到底學會了什麼?

我很討厭催功課,但是爸媽說老師不催,孩子就不寫,所以寫功課也是老師的責任嗎? 我認為是孩子不懂寫功課為了什麼寫, 為了誰寫? 身為老師都知道,作業出愈多,老師的工作就愈多,誰願意搬石頭砸自己的腳,但為了孩子的學習, 需要改再多作業也甘願, 但前提是寫作業是為了自己的學習。

甚至如果已經確實學會, 不寫反覆練習的作業又何妨? 下次就來試試看,不寫作業的,先來考試, 考試通過, 自然可以利用空餘時間做更多自己想做的學習。

很欣賞有很多家長開始放手讓孩子自己承擔責任, 自己上學, 自己檢查作業的正確,自己洗碗, 幫忙做家長, 自己承擔忘了帶東西的後果....孩子們一開始可能會做的令人有點擔心, 但總算是有了練習的機會, 有練習才能做的更好, 慢慢的期望孩子從這些點點滴滴的小事中學會負責, 進而變成負責任的大人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404小朋友和家長留言, 但不歡迎廣告和不雅文字, 因為這是小朋友和家長的網站哦! 404的小朋友如果有心事直接找小潔老師說悄悄話會更溫暖哦, 如果家長有事聯繫用EMAIL或電話簡訊會更有效率哦!